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电子商务微专业  联系我们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党纪法规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4-11  点击率:

按照我院党委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创新发展先锋活动的实施意见,根据商务外语系党总支的部署,我系教工党支部对开展本次活动作了具体安排,对每一个党员提出了要求,要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为活动目标,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我系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更好的服务于我校的发展目标,结合我系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创优争先活动,支部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题,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活动为重点,以争创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坚持从学校实际出发,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争创活动,切实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我校教育和谐健康稳定发展。

二、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个好”优秀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注重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规程要求有计划地发展党员,保持党员队伍活力和生机。

三是工作机制好。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心开展党建活动,规章制度健全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党内生活制度化,民主集中相统一,落实措施得力,党建工作成绩突出。

四是工作业绩好。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强化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明显;宣传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化解矛盾和引导群众的成效好;把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各项工作成绩显著。

五是群众反映好。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优秀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坚持学以致用,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先进教学理念,提高自身素质,促进自身专业发展。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较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敬业奉献,刻苦钻研,业务精湛,成绩一流。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立足本职,爱生如子,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员工正当权利,做师生员工的贴心人。

四是带头遵规守纪。模范执行党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法律、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制度。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敢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

三、主题实践活动:

(一)在党支部中开展“强化责任意识,展现模范作用”的活动。

一、建立党员学习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理论和职业道德的培训,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增强党员的组织纪律性教育,严肃工作纪律,落实上级和学校的各项规定,严格遵守作息制度,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取得优异成绩。

(二)在党员教师中开展“党员教书育人楷模”和“科研攻关党员先锋团队”活动

1、献身教育事业,爱岗敬业

树立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树立“以人民的教育事业为重,教书育人本职工作为重”的观念,不断加强理想信念修养,把自身的发展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工程相统一,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严格遵守教学纪律。

2、关心爱护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服务的观念,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热爱学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和成才的积极性,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个学生,耐心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

3、严格教学管理、严格要求学生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和学习目的,培养学生踏实、严谨的作风和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来,以良好的思想素质、优异的学习成绩圆满完成学业。教师要严格教学管理,做好上课考勤记录,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

4、严谨治学、勇于创新

树立严谨治学、终身学习和敢试敢闯、大胆创新的观念。学习专业新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深入钻研业务,把握本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趋势;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争做科教兴鲁先锋。

5、提升队伍战斗力,展开立项攻关

树立党员的科研创新意识,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促进科研攻关紧密结合起来,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开展“立项攻关”活动,努力培养学科带头人,组建以学科带头人为首,中青年教师为主体,青年教师为新生力量的科研团队,营造认真探究、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的良好学术氛围,争取重点项目的科研课题。

四、时间步骤:

“创先争优”活动从从2010年6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分四个步骤进行。

1、广泛发动,安排部署(2010年6月上旬)。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二是制定方案。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组织学习。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领导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2、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6中旬一2011年6月底)。支部按照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引导基层党员切实履行职责任务,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

3、对标定位,提档升级(2011年7月——2012年6月底)。组织所有党员,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着眼全面提升,加强党组织建设,

4、全面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全面回顾总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教育科学发展的成果。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上一条:冯庆禄指导经贸学院2018年度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Copyright jm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