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电子商务微专业  联系我们 

科学科研

 科研动态 
 科研团队 
 数字经济赋能共同富裕创新团队 
 数字经济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主动创新教学方法,高效开展网络教学(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0-03-02  点击率:

孙成昊老师本学期承担《证券投资分析与操作》课程,他积极探索多种方式,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对这门课的在线教学总结了四方面的特色:

一、QQ群线上直播+优慕课在线平台线下学习+慕课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授课方式

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首先需要保障教学时的网络畅通,考虑到较多教师集中使用智慧树和超星等平台,在正式授课时平台可能会出现网络卡顿现象,因此本课程选择了QQ群进行线上授课。首先,QQ作为国内最早普及的聊天软件之一,教师和学生比较容易上手;此外,腾讯公司能够给予比较稳定的网络保障。本课程采取的是QQ群中分享屏幕的功能,经测试学生适应性较强,通话质量良好,教学过程比较顺利。

教学过程中利用EV录屏软件进行课程录制,课后再将课程视频上传到学校的优慕课教育平台,保证了教学质量。此外,除了线上课程学习之外,本课程另向学生推荐了慕课课程,以便于学生在家进行线上的课外学习。

二、加强课下分享

本课程积极利用QQ群,向学生分享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时事要闻和课程资料。例如课程第一节介绍了关于金融传导体系的相关知识,课下正好看到央视财经推送的央行LPR大概率降息的新闻报道,于是当晚转发到群里供学生学习。课程也注重分享让学生能够加强自主学习的资料,如券商分析师的微信公众号等。通过课下分享,拓展了学生视野,增强了自主学习能力。

三、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课堂互动

线上教学相对于课堂教学互动环节更难以掌握。本课程通过增加课程中的问题设计,引导学生讨论。通过“课上提问,学生打字回答”的方式,快速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授课过程中,每讲完一个知识点,注重询问学生对于知识点理解的反馈,以加强课程反思,更好地答疑解惑。

四、利用线上教学展示的优势,加强实操训练

《证券投资分析与操作》是金融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课程设计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QQ屏幕分享功能,可以很好的演示炒股软件的操作展示,增强了课程的实践性。


上一条:主动创新教学方法,高效开展网络教学(第三期)
下一条:主动创新教学方法,高效开展网络教学(第一期)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Copyright jm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