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电子商务微专业  联系我们 

科学科研

 科研动态 
 科研团队 
 数字经济赋能共同富裕创新团队 
 数字经济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主动创新教学方法,高效开展网络教学(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0-04-26  点击率:

为确保网络在线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我院教师针对如何利用好各种教学平台与手段、如何进行高效教学进行了积极的学习与探索。老师们通过不断地尝试与摸索,找到了适合自身所授课程的教学方法,使课程教学有序展开。

经贸学院韩汶佳老师本学期承担《税法》与《财政学》课程讲授,在网络教学活动开展以来,她积极探索不断尝试,针对不同教学目标与要求的课程总结了较为有效的在线教学模式:

一、 针对网络授课特点,合理利用多种手段

网络授课比较传统授课方式有其优势也存在不足,其优势是教学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授课过程中对于网络资源的引用更加便利,丰富的网络资源对于扩展学生的学习广度非常有效。其不足在于,必须具备稳定的网络环境,对于网络教学平台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网络授课是一把双刃剑,要充分利用其优势规避其劣势。针对《税法》与《财政学》课程讲授特点,韩老师选取智慧树线上见面课直播作为主要授课手段,以QQ群作为师生沟通的辅助手段进行教学。既充分利用网络教学手段与网上资源库,又针对其网络不稳定性等不足采取相应解决措施。

二、 针对不同类别课程,选用线上教学工具

《税法》课程多案例应用与计算分析等实务性内容,需要大量的师生互动,因此智慧树见面课的课堂投票与课堂弹幕功能便成为有效的教学工具,在课件的设置过程中,可以以选择形式对计算题进行预先设置,使知识点跟着练习题。学生答案直观展现给教师,以达到讲完一个知识点,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效果的目的。《财政学》课程多理论性的分析,直接利用QQ进行群互动便可有效引导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

三、 针对网络学习难点,高效加强师生互动

网络学习的一个重要难点是教师无法得到一个班级整体的及时反馈。智慧树平台目前还没有视频功能,无法看到学生的表情与状态,不利于教师对教学进行整体的控制。很多时候必须依赖学生极度的自律与学习热情才能很好的完成学习任务。因此,老师在做到调动学生兴趣与积极性的同时还应充分利用在线签到、课后作业、随机提问、数据统计分析等多种手段对学习进行监控,并充分利用讨论答疑、课堂弹幕、课堂投票等多种手段与学生进行沟通,并对学生的问题时时进行答疑。从而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得到问题反馈。


上一条:主动创新教学方法,高效开展网络教学(第五期)
下一条:经贸学院赴齐鲁师范学院考察学习本科合格评估评建工作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Copyright jm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