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电子商务微专业  联系我们 

学术资讯

 学术资讯 
学术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讯 > 正文

我院高明老师参加2019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并做分论坛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3  点击率:

2019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与中国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于2019年9月20-22日在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召开。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教师高明论文入选本次会议,并在分论坛七:中国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与全面开放新格局做报告。

主旨演讲邀请了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分享,其中,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提出当前的世界经济研究要有历史观、大局观和决策观,要把中国问题放到世界经济发展中进行研究;南开大学佟家栋提出了学术界开始关注的竞争中性问题,竞争中性是国际竞争有了较多的政府干预背景下的产物,贸易自由化是一个转型中的发展中大国面临的重要问题,竞争中性更多的是制度开放问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鞠建东教授分析了国际贸易争端中:一个理论框架,从比较优势原理,为什么会有国际贸易?比较优势导致国际分工出发,拓展到跨国垄断利润原理,解释了为什么会有国际贸易争端?对跨国垄断利润的争夺等问题。各分论坛围绕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全球经济增长、发达与发展中经济体、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等开展平行论坛。

在下午的分论坛七:中国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与全面开放新格局环节,高明老师从当前对外开放由市场开放转向制度开放视角切入,分析了中国与其他贸易伙伴国服务贸易政策差异性对中国企业出口的影响,并且考虑中国与贸易伙伴国服务贸易协定的签署对缓解政策差异性对企业出口的影响作用,得到结论中国应积极缩减服务贸易开放的国内规制,加强与国际规则的融合,加快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地位上的攀升,提升中国制造业出口质量。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了解了当前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和当前国内研究的前沿问题,拓宽了研究视角,并将指导下一步的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


上一条:经贸学院召开第二期“双周论坛”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经贸学院参加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国际贸易论坛并做分论坛报告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Copyright jm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