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商界在线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俄罗斯经济趋稳但结构性改革仍滞后
日期:2016-07-10 11:19:07 添加人: 点击率:

 

近期俄罗斯经济表现趋稳,通货膨胀水平持续下降,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在第三季度止跌回升。然而,从中长期来看,俄罗斯要摆脱对资源类产品出口的过度依赖、实现经济结构多元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俄总统普京日前表示,俄股市从去年起交易量明显上升,工业、农业、基础设施产业等许多领域出现良好投资机会。自今年初以来,俄资本外流大幅减少,通胀明显缓解,经济将在近期恢复增长。

据俄经济发展部的数据,扣除季节性因素,1月至5月俄GDP同比下降1%,经济萎缩幅度小于市场预期。预计全年俄资本外流将降至250亿美元、经济零增长、通货膨胀率将低于6%。俄罗斯央行6月10日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0.5%,为近11个月来首次放宽货币政策,释放出积极信号。

俄经济趋稳也得到国际组织的肯定,日前国际评级机构和金融机构纷纷调高俄经济展望。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瑞士信贷集团均认为,私人消费和投资增长、强劲的能源出口促进了俄经济恢复,俄经济正在变得更具弹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指出,得益于俄政府采取浮动汇率制、向银行部门注资等措施,俄经济衰退已明显好转。

在国际合作上,俄罗斯加速欧亚经济联盟同其他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的合作与对接,加快建立自贸区。在俄罗斯-东盟峰会上,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泰国等纷纷有意同欧亚经济联盟建立自贸区。在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期间,俄罗斯、中国、蒙古国三国在塔什干签署《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商定了32个重点合作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口岸现代化改造、能源合作等10个重点领域。

在同欧洲关系上,虽然欧盟7月正式把对俄制裁延长半年,但有报道称本次延长或为欧盟最后一次延长对俄制裁。加之俄罗斯与土耳其关系缓和,国际油价出现小幅回升。在众多利好消息推动下,卢布汇率也呈现上涨趋势。截至7月4日,卢布对美元汇率相比今年初上涨了14.6%。

不过,虽然俄罗斯经济即将克服困难恢复增长,但多位俄官员都表示,如不实施结构性调整,俄经济发展仍将前路坎坷。

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俄罗斯将努力降低财政收入中能源收入占比,通过调整行政、税收及技术标准促进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就业、采用节能技术,支持高科技领域项目、促进出口、推动国际合作,最终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提高到不低于4%。

对此,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6月30日表示,将通胀率控制到4%会使俄经济增长率达到1.5%至2%。但如果不进行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速不可能达到更高水平。纳比乌琳娜说,如果油价再次提高,那么俄罗斯可能会“掉进同样的陷阱”,即经济和社会发展又非常依赖石油出口。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8617782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