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商界在线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对外投资管理既要便利又要规范
日期:2016-12-01 08:58:30 添加人: 点击率:

 

近日,新华社发布了一则消息——“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问题只有一个——对当前对外投资形势如何看,需要坚持什么样的对外投资方针政策?四部门专门就此做出回应,充分反映了当前明确对外投资方针政策的重要性。负责人指出,坚持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把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和防范对外投资风险结合起来,规范市场秩序,按有关规定对一些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进行核实。

这就是说,对外投资管理既要提高便利化程度,又要加强规范性。前者可能促进资金跨境流出,后者则可能限制一些资金的流出。将这两个原则结合在一起,重申了我国将审慎地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既不会裹足不前,也不会急促冒进。

为什么这个问题在当前如此重要呢?这与汇率波动和跨境资金流动的形势有关。10月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再度升温,11月变得更为强烈。人民币贬值预期与跨境资金流出是紧密相关、互为因果的,贬值预期会使一部分投资者将人民币资产转换为美元资产,导致资金跨境流出加速;反过来,跨境资金流出加速又会给人民币带来更大的贬值压力。有鉴于此,四部门在这个时候及时做出回应,使有意愿进行对外投资的居民不必担忧政策生变;同时也说明,无序的资金流出将被遏制,这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人民币贬值预期。

随着我国经济总量和对外资产的规模越来越大,居民对外投资、多元化配置资产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国际投资头寸表显示,2015年末,我国的资产为6.2万亿美元,其中3.4万亿美元为储备资产,占比为54.8%。这个比例非常大,但比10年前的67.8%已大幅度降低。这些年来,我国鼓励“藏汇于民”和企业“走出去”,针对居民对外投资实施了很多便利措施。

对企业境外投资实行备案制就是其中之一。2004年之前国家对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实施审批制,之后改为核准制,2014年9月之后正式备案制,只要不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国内企业在境外开办企业只须提交备案表。个人购汇也较之前更为便利,个人要购汇并汇出境外,当年累计等值不超过5万美元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就可以在银行办理,不需要审查交易的真实性。

但是,便利化的对外投资管理也带来了不合规、无序的跨境资金流动,一些资金绕过资本项目管制流到境外。

居民对外投资的正当需求应该得到逐步满足,但资金无序、快速地流出会对汇率稳定和金融稳定带来冲击。我国对资本项目仍然实施一定的管制,不是完全可兑换的,就是出于维护金融稳定的需求。如果资本项目的管制措施屡屡被轻易突破,那是会产生混乱的。因此,在提升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外汇部门还需要加强执法、堵住漏洞,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外汇市场稳定。

今年初,外汇管理局正式在全国运行“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对个人购汇加大监管力度。10月底,银联发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要求境内银联卡在境外被合规使用,属于资本项目的保险业务严禁使用银联卡支付。但在堵漏洞的同时,便利性措施仍然是有效的,个人仍然可以比较便利地兑换限额以下的外汇,属于经常项目的保险业务仍然可以用银联卡支付。这次四部门透露,要按有关规定对一些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进行核实,一些项目就被限制,但这不会妨碍企业仍然能够享受备案制的便利。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8617782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