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商界在线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对话德意志银行 中国区总经理、德银中国董事长高峰
日期:2016-12-16 10:33:41 添加人: 点击率:

 

高峰:的确,过去一段时间有不少关于德银的市场传言,而且遗憾的是当中大部分信息是非常不准确的。事实上,德银的资产负债结构目前处于历史最强水平。集团一直保持着稳健的财务状况。具体来看,今年三季度末德银流动性储备约达2000亿欧元,市场风险亦处在历史最低水平,贷款组合中的信贷质量健康,资本充足率也明显高于监管要求。之前有一些关于德银资本结构的质疑,事实上我们的资本水平已经实现了显著提升。在完全符合CRR/CRD4规则下,德银普通股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CET1)从今年二季度10.8%的水平提升至三季度的11.1%。此外,德银在全球范围内有条不紊地剥离非核心资产,这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资本充足率,相信在2016年全年业绩报告中将有所体现。

德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较金融危机前有了质的提升。2007年以来,我们的股东权益几近翻番,流动性储备增长了三倍以上。从市场风险的关键指标——风险价值(VaR)来看,德银VaR自2007年以来下降超过50%。另外,近期欧洲银行业管理局(EBA)公布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在极端压力环境下,德银的信用损失率在所有欧洲国际性银行中是最低的。

高峰:德银今年三季度业绩表现超出分析师预期。与去年同期相比,我们在削减成本的同时扩大了营收,今年前9个月实现税前利润16亿欧元。与此同时,我们向着更安全、盈利能力更强的目标不断迈进。集团在全球范围剥离了一系列非核心业务部门,退出了北欧和南美洲的一些市场。另外,我们在降低资产负债表风险上成果显著。三季度德银的风险加权资产(RiskWeightedAssets)规模下降了180亿欧元至3850亿欧元。

高峰:德银一直重视并矢志发展在亚太区的业务。集团领导层曾反复强调,若要保持德银与客户在全球范围的关联度,亚太市场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德银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活跃于亚太15个国家和地区,本地市场经验平均超过30年,而且为客户提供包括交易银行、环球市场、投资银行在内的全套业务。我们在该地区的企业客户期待银行伙伴可以伴随其业务发展行至全球各地,这些客户中既有计划发展欧美市场的亚太企业,也有希望扩张亚洲业务的西方跨国企业,而德银的业务网络就是我们服务的基石。

德银亚太区CEO沃奈·斯戴姆勒(WernerSteinmueller)日前被任命为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是亚太区首次有成员进入集团最高决策层。这充分凸显了亚洲在德银全球战略中的重要性。我们在亚太区取得的成功对德银全球业务的贡献日益显著。

高峰:从近期看,在今年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国保持了稳健的GDP增势,年度经济目标已完成在望。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中国或将保持当前的政策方向,包括把控广义信贷增长、收紧房地产政策等。

若将眼光放长远,进入“新常态”后,未来经济发展的关注点应会放在经济转型上。尽管这是一项还将历时数年的艰巨挑战,我们已然看到现阶段取得的丰硕成果。通过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服务业已接替工业成为拉动经济和就业的第一力量,就业稳定,民营企业份额扩大,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制造业、服务业技术升级方面不断突破,这些新兴产业部门未来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更多能量。

高峰:德银在中国以及亚洲业务发展势头强劲。2015年德银在亚洲的营收同比增长了14%,所有业务部门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德银在中国实现利润9.56亿元,同比提升25%。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逐步推进,与国际市场的关联日益加强,我们在中国的所有主要业务领域都涌现出更多的机会,比如在业务扩展需求和“一带一路”等倡议的推动下,中国企业投资海外的步伐逐步扩大。德银将继续加强在交易银行、资本市场等业务上的投资,利用其遍布全球的业务网络和业务专长为期待参与国际市场的中企提供最高质量的跨境银行服务。

另一方面,德银将继续着力打造“人民币银行”。自人民币国际化伊始,德银即率先开展了多项市场领先业务,是完成离岸人民币跨币种掉期交易和离岸人民币掉期、远期交易的首家银行。目前德意志银行通过其股权、外汇、固定收益、资产管理指数基金及现金管理在内的业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在岸及离岸人民币解决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德银今年还获得《亚洲风险》(AsiaRisk)杂志颁出的“2016年度人民币银行”奖项,这是对德银在人民币业务上不断创新的肯定。

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尊重并紧跟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步伐,并致力于推动一个良性循环,那就是一方面市场发展为德银带来新的机会,反过来我们的参与也将正面推动本地市场向纵深发展以及标准的建立。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8617782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