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商界在线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月份制造业PMI为51.6% 大企业扩张步伐加快
日期:2017-03-01 08:20:56 添加人: 点击率:

3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2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2月份制造业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51.0%以上。同时,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保持在54.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呈现出四方面特点。一是制造业市场需求回升,生产趋于活跃;二是国内外需求有所改善,进出口继续回稳向好;三是新动能持续发力,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四是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持续增强。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春节短暂性因素消除后,经济稳中有升,企业预期向好。与历史同期相比,2月份制造业PMI继续保持2012年以来最高,经济反弹力度较强;从趋势看,制造业PMI12月份移动均值保持继续向上势头,制造业平稳扩张的趋势不变。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3.3%,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扩张步伐有所加快;中型企业PMI为50.5%,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46.4%,与上月持平,继续位于收缩区间。

“经济反弹中企业分化情况延续,大型企业更多受益于此轮工业品价格回升为特点的经济增长。”朱启兵表示。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月份PMI数据显示生产和库存有较大水平提升,需求扩张速度不及生产和库存,可见预期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当前形势延续,还需要需求进一步的提升。不过从水泥价格来看,2月份投资需求并未明显扩张。因此,我们认为一季度经济将延续去年年末的良好势头。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此轮经济回暖的程度再度超市场预期。对于此轮经济回暖的原因,是多方面合力的结果。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8617782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