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商界在线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7年,亚洲或成经济增长火车头
日期:2017-03-06 09:23:06 添加人: 点击率:

踏入2017年,环球经济、股市的表现与上年1月截然不同。在美国以至其他主要的经济体系,商业信心、经济增长及通账预期重拾升轨,与去年初的情况大相迳庭。2016年初,经济增长呆滞,加上通缩压力,令人质疑各国央行的政策是否奏效及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环球经济扩张可维持多久。我们把这种潜在的改变称为“转向”。

商业信心回升,环球经济可望在2017年迅速增长,亚洲(日本除外)很可能再度成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市场预测亚洲(日本除外)在2017年经济扩张5.8%,与2016年相若。虽然劳工市场正在好转,但全球产能过剩充裕,令环球通胀前景看来较为温和。有鉴于此,美联储应会在2017年底前加息两至三次。

虽然前景利好,但并非毫无风险。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推出保护主义或惩罚性的贸易措施,可能会为国际局势增添变数。另外,美国的工资一旦增加,令当地通胀较预期快,或会加快美联储的加息步伐,继而导致美元强势及新兴市场的资金外流。

环球经济的前景审慎乐观,可能由摸索前行模式“转向”通货复胀模式,投资者如采取传统的债券与股票均衡配置应可表现优秀,倘若结合环球宏观策略配置更可锦上添花。相比于债券,我们较为看好股票。

我们偏好股票是基于以下三项因素:盈利、利润和估值。与去年相比,2017年的独特之处是预期企业盈利回升。市场预期美国企业的盈利增长由2016年的1%升至2017年的12%,增长动力由能源业扩大至银行、科技和健康护理业。欧洲、日本及亚洲(日本除外)预期亦会出现迅速的盈利增长,亚洲(日本除外)的盈利估计会由去年的2%增至12%。

我们也较为看好美国企业的利润,原因是预期2017年的经济增长重回升轨及税率低企,最明显是预期通胀上升,美国的通胀往往与企业利润息息相关。就金融业而言,利率上升可扩大净息差,并增加业内的股东回报率与估值。另一方面,欧元区企业的利润仍然表现疲弱,而日元弱势应可提振日本经济。

环球股市的估值相信已上升。企业的盈利向好,往往会带动估值上涨。因此,美国企业的盈利增长预期乐观,故估值应会上扬。所以,美国是我们今年最青睐的市场。再者,特朗普政府可能会鼓励美国企业从海外调回价值2.3万亿美元的盈利,当中大部分金额可能会用来派息及回购股份。除了美国,我们亦看好对冲日元后的日本股市。日元大幅偏软,应会为日本企业的盈利带来惊喜。

美元近期显著抽升,拖累亚洲(日本除外)市场的投资情绪,以致市场忧虑央行将被逼实施减少刺激经济的货币政策。假设我们的看法正确及美元强势受到限制,亚洲的基本因素最终会呈现出来。现时,我们看好亚洲(日本除外)股份,因为其盈利预期正在改善。

上述展望最大的风险是人民币显著贬值。中国政府去年容许人民币的贸易加权汇率下跌,直至最近,人民币兑美元逐渐下跌及资本流出得以控制。不过,美元强势使上述情况更具挑战性。我们相信中国政府能驾驭此局面,惟仍须密切留意当中的风险。

我们特别青睐中国的新经济行业,因为有关行业带动内部增长、企业盈利,并推动经济重心由投资、出口转移至消费。由于预料基建开支会增加,我们偏好中国与基建有关的行业。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8617782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