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商界在线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保单质押贷款ABS受机构追捧
日期:2017-10-27 10:52:29 添加人: 点击率:

   两年来,陆续有寿险公司尝试保单质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从评级、发行利率和认购情况看,此种操作可谓获得机构投资者追捧。然而,大部分寿险公司似乎对于这一证券化业务兴趣不大。

  目前寿险行业保单质押贷款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据公开信息,仅2家寿险公司发行保单贷款ABS,合计规模也仅10亿元。尽管手握保单质押贷款这一优质基础资产,但寿险公司目前将其证券化的仍为少数,背后原因何在?

  太平人寿是尝试保单质押贷款资产证券化的第一人。2016年3月底,该公司联合华泰证券(上海)资管公司发行“太平人寿保单质押贷款债权支持1号专项计划”,规模5亿元、期限6个月,获得AAA评级,优先级收益3.8%。这是国内首个以保单质押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ABS).  新优质ABS基础资产

  一年过后,今年8月底,以阳光人寿保单质押贷款为基础资产的“惠金阳光人寿保单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成立,规模同样为5亿元,期限约为6.5个月,该ABS产品未做分层,证券评级AAA,发行利率为5.2%。这一发行利率在当时的市场资金面下,属于较低水平。参与此次ABS发行的惠金所总经理杨冀川表示,本次专项计划发行后,也有其他保险公司联系到他们,希望能够发行保单贷款ABS.

  保单质押贷款ABS,为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基础资产,在信用卡贷款、车贷等之外,提供了又一种可能。此外,保单质押贷款具有小额、分散、期限短的特点,属于优质的基础资产。如上述惠金阳光人寿保单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中,单笔贷款最大剩余本金余额为500万元,平均每笔贷款剩余本金是2.62万元,贷款笔数2万多笔,期限多在6个月以内。

  保单质押贷款增长迅速

  对于不时有资金周转需求的保险客户而言,保单质押贷款并不陌生。这是寿险公司赋予带有储蓄性质的长期保单的一项功能,保单持有人可以将自己的保单质押给保险公司,付出一定的利率,即可获得不超过保单现金价值的贷款。与之类似的是银行体系内的存单质押贷款。

  近年来,保单质押贷款增长迅速。截至2016年底,仅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大上市险企的保单质押贷款规模就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17.58%。而此前的2015年,四大险企这一资产同比增长接近三成。上述发行保单质押贷款ABS的太平人寿、阳光人寿,截至2016年的保单质押贷款规模分别为243亿元、49亿元,2016年同比增长分别超过40%、11%。

  太平人寿发行保单贷款ABS时曾表示,通过将“被动”的保单质押贷款资产转换为“主动”投资资产,既有利于太平人寿实现存量资产盘活,也有利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

  前景受制于险企动力

  保单质押贷款增长迅速,加之,目前已有险企成功开展保单质押贷款证券化,那么,未来保单质押贷款ABS是否有望迎来高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还不能下此结论。

  杨冀川认为,对于保单质押贷款ABS的前景,需要综合几个参与方的动力而定。目前,它的市场规模及发展情况,主要受制于保险公司的动力。

  从买方来说,以保单贷款为基础资产的ABS为安全度非常高的优质证券,购买需求强烈,已发行的保单质押贷款ABS获得了数倍的超额认购;而从卖方,也即保单贷款债权人保险公司而言,是否有资产证券化需求,则要具体分析。

  进行资产证券化的目的主要是三个:盘活资产进而融资;优化资产负债表、提升ROE;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品牌。具体到寿险公司,特别是大型公司用资产证券化工具去市场上融资的意愿不强;虽然存在通过证券化优化资产负债表以及提升ROE的需求,目前险企的这一意识尚在培养形成中;从品牌角度讲,一些寿险公司有需求,但动力并不是特别充分。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8617782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