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商界在线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欧洲经济稳步增长 复苏势头超预期
日期:2017-11-17 10:50:23 添加人: 点击率:

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延续了第二季度的增长势头,复苏脚步趋稳,失业率再创数年来新低。分析指出,欧洲经济复苏形势好于预期,为欧洲央行近期收紧货币政策的行动提供了支撑,但在通胀呈现稳步回升趋势之前,欧洲央行还难以完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同时,欧盟28国和欧元区19国9月份失业率分别为7.5%和8.9%,再创数年来新低。经季节性调整后,欧元区9月份失业率为8.9%,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1%,创2009年1月以来新低;欧盟9月份失业率为7.5%,与8月份相比基本持平,但同比则下降0.9%,创2008年11月以来新低。 欧盟统计局10月31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盟28国和欧元区19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均上涨0.6%,经季节性调整后同比均上涨2.5%。这延续了上一季度经济的良好复苏势头,欧盟和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同比分别上涨2.4%和2.3%。

统计显示,9月份欧盟约有1844.6万失业人口,欧元区约有1451.3万;与今年8月份相比,欧盟失业人口减少11.6万,欧元区则减少9.6万;与去年同期相比,两个地区失业人口分别减少207.6万和146.3万。

在成员国层面,9月份失业率最低的三个国家分别是捷克(2.7%)、德国(3.6%)和马耳他(4.1%),失业率最高的两个国家分别是希腊(7月份失业率21.0%)和西班牙(16.7%).

欧盟经济事务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表示,最新的经济数据是欧洲经济自春季以来加速增长的有力证明。莫斯科维奇说,更快的经济增速意味着更多的就业和投资,这显然是个好消息。

除了最新的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10月30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欧元区的经济信心指数正达到17年来高点。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经济研究所和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共同发布的报告预测,2017年下半年,欧元区经济预计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欧元区经济四季度预计均将增长0.6%,明年一季度环比增速将略放缓至0.5%;今年全年欧元区经济预计增长2.3%。

欧洲经济的良好复苏势头为欧洲央行近期收紧货币政策的行动提供了支撑。欧洲央行在上个星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迈出了收紧货币政策的第一步,即从明年1月份开始,将每月购买债券的规模由目前的600亿欧元削减至300亿欧元。欧洲央行称,经济活动正普遍呈现出日益强劲的趋势。一些分析认为,如果经济增长稳固推进,欧洲央行明年初有可能会继续缩减购债规模。

为了推动欧洲经济复苏和通胀率回升,欧洲央行自2016年初以来推行零利率政策,并从2015年3月开始实行量化宽松措施,每月购入600亿欧元债券。但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欧洲一直存在争议,一些观点认为,零利率损害储户利益,购债计划加大了财政连带责任,随着经济状况的好转,应该逐步退出超宽松的经济刺激措施。

但在通货膨胀率方面,通胀水平仍然远离欧洲央行设定的目标,欧洲央行至今也未给出具体的退出量化宽松措施的时间表。10月3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份年化通胀率预计为1.4%,不及9月份的1.5%。10月份通胀率的略微下滑主要是由于能源价格增长放缓抵消了食品价格的加速增长。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胀率10月份为1.1%,不及9月份的1.3%。欧洲央行希望未来两年通胀率能够接近但略低于2%的目标水平。

有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表示,尽管整体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可能还会保持较低水平并呈现V型曲线,但欧洲经济的强劲增长显示出,核心通胀率终将会进一步正常化,从2018年底开始更加接近于欧洲央行的目标。

同时,欧洲经济目前正面临英国脱欧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欧洲央行上周表示,仍然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维持量化宽松政策,即资产购买计划,并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货币政策,也可能会扩大购债规模或延长购债时间。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8617782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