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商界在线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巴西贫富差距越拉越大
日期:2017-11-10 08:52:10 添加人: 点击率:

最近,世界银行重新设定了国际贫困标准。在新标准下,巴西贫困人口的队伍迅速膨胀,由旧标准下的890万猛增至4550万,占巴西总人口的22%。看似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的巴西社会,却交出了另一份成绩单:巴西最富有的1%人口的年平均收入达到了54.1万美元,巴西富人平均收入赶超法国富豪。天价豪宅与破败陋室仅仅一街之隔,这是巴西城市常见的风貌。夸张的数字对比背后,巴西的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

过去,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将世界一分为二:饥饿和温饱。1.9美元能在巴西买到什么?只够在路边摊买一个小小的汉堡,而这甚至还不够一个人一顿饭所需的食物量。尽管许多巴西人能够将每天的生存所需控制在1.9美元以下,但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弗朗西斯科·费雷拉认为,按照巴西这样高收入水平国家的生活标准,每天消费2美元的人依然是穷人。显而易见的是,原有的贫困标准太低了,并不能准确反映巴西社会低收入群体的状态。

新标准下,贫困标准根据不同国家不同的发展水平和收入水平做了不同规定:中低收入国家的贫困标准为每天3.2美元,像巴西这样的高收入国家的贫困标准为每天5.5美元。标准的改变使得巴西的贫困人口队伍迅速膨胀:原本贫困线下只有890万人,如今低于国际贫困标准的人数达到4550万,占到巴西人口总数的22%。

占比超两成并不意味着巴西贫困情况的恶化,事实上巴西的贫困人口数量在过去10年间一直在下降。此次贫困人口数量猛增,一方面源于国际贫困标准的调整,另一方面则是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专家认为,对巴西的中低收入阶层来说,他们的收入结构没有富人阶层多元,大多以工资为主。当经济低迷引发的失业潮全面来袭时,一旦劳动者遭遇失业,就直接意味着家庭收入的全线垮塌。中收入滑落成低收入,低收入向更穷的深渊滑去,于是2015年前后巴西贫困人口数量开始止跌回涨。

相较之下,巴西富人们的收入结构更加多元,抗风险能力更强。在巴西,富人们大多集中于商人、法官、行政人员、医生等职业。对他们来说,不仅薪水可观,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还从股票或企业分红中获得相当可观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在经济危机带来的失业潮中,他们受到的冲击很小,可以在低迷的经济局势下持续积累财富。也正因为此,尽管有超两成的巴西人还挣扎在温饱线上,但是从宏观数据来看,巴西社会的天平并没有向贫困倾斜,巴西富人靠着他们的财富压住了天平的另一端。

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提供的数据显示,在0.1%的巴西最富有的人中,收入最少的人年收入也达到了79.92万美元。全球知名薪酬调查组织世界财富及收入数据库最近的调查显示,巴西最富有的1%人口的年平均收入达到了54.1万美元,相较之下早已名声在外的法国最富有的1%人口的年平均收入仅在45万到50万美元之间。巴西的富豪们闷声发大财,已经有很多人悄然踏入了超级富豪的行列。

眼下的巴西,贫困标准年收入0.2万美元,巴西人年均收入1.95万美元,1%的富人年均收入54.1万美元。对巴西的贫困群体来说,想在短时间内进入富人行列机会渺茫,但是,如何在经济回暖的趋势中找到理想的工作,改善自己的经济状况,缩小富人与穷人之间的收入差距,还是值得期待的。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8617782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