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商界在线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抢伦敦生意初见成效 马克龙发力“引诱”全球企业家
日期:2018-02-09 13:23:36 添加人: 点击率:

   从英国政界到媒体界,对于法国总统马克龙及其团队在达沃斯论坛前后对全球企业家开展的魅力攻势无不感到五味杂陈:马克龙不仅想抢伦敦金融城的生意,还是用英语这么干的。

  法国财长勒梅尔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则干脆预测:“英国脱欧之后(欧洲)将出现一位新领袖,我看到了在未来数年中,法国成为欧洲最重要金融中心的可能性。”

  为吸引更多银行家选择巴黎作为英国脱欧之后的就业场所,法国政府近日宣布,外籍雇员将暂时免缴国家退休金计划,节省的支出约占其净收入的2.3%;同时巴黎要进一步增加双语学校学位数量。  “我们并不想让英国脱欧,但是英国人决定要脱欧,这对于我们而言是巨大的机会,巴黎作为一个欧洲金融中心的角色将得到增强,在规模等方面伦敦将下降。”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首席执行官亚诺·德·布瑞松(ArnauddeBRESSON)在巴黎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马克龙则颇有深意地选择在达沃斯论坛召开之前“截和”了140位即将出席该论坛的全球商界领袖与跨国企业负责人,选择在凡尔赛宫的战争画廊为他们召开盛大晚宴。马克龙的晚宴选择地点可谓心思巧妙:战争画廊记录的,是法国从公元495年到1809年打过的胜仗。

  抢伦敦生意初见成效

  拿破仑时代建造的布隆尼亚宫是巴黎老证券交易所的所在之处,拿破仑曾经为它亲自奠基,而落成后的巴黎老证券交易所也曾经在19世纪见证了欧洲证券交易活动的高峰,有“19世纪金融之肺”的美誉。

  当下的布隆尼亚宫已经成为举办研讨会等各类活动的公共场所,而包括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这样的金融机构也栖身其中。那么,布隆尼亚宫会不会成为2019年欧洲银行管理局自伦敦迁到巴黎之后的新总部所在地?

  一位巴黎金融业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尚不知道是在布隆尼亚宫还是在拉德芳斯地区,不过业内对欧盟这一决定感到非常开心。

  按照法国国内预计,由于英国脱欧,将有4000个金融业岗位迁到巴黎,而在估算中未来离开伦敦的3万~7万人中,巴黎的目标是,到2019年吸引其中的1万人来到巴黎。

  而能够在拼抢之中得到欧洲银行管理局,是马克龙的第一个巨大胜利。

  2011年成立的欧洲银行管理局,全面接管原欧盟银行业监管委员会的职能以及权责,负责对欧洲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并维护欧盟内部银行业的公平、良性竞争,且对于监管不力的银行进行干预。

  此前,之所以将欧洲银行管理局设在伦敦,就是看中了伦敦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就此意义而言,能得到欧洲银行管理局的欧盟城市,将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全球级别的金融中心。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此前包括巴黎在内,共有布鲁塞尔、都柏林、法兰克福、卢森堡、布拉格、维也纳和华沙8个城市加入对欧洲银行管理局的争夺。其中,法国直接提供了巴黎市中心寸土寸金的最佳地点或其金融区拉德芳斯。

  马克龙的魅力攻势

  对法国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哪怕是举办奥运会这样的国际盛会,法国人都不乐于使用英语口号。不过这并不是马克龙的行事方式。

  上述巴黎金融业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在法国政府里面,英语说得好非常重要,马克龙有时候甚至会越级面试一些司局级官员,这在法国政治体制里十分罕见。

  第一财经记者在法国总统府、财政部的采访中也同几位马克龙政府新任官员会面,与以前类似职位的政府官员相比,的确有更加年轻化和英语更加流利的特点。

  布瑞松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法国议会中的新议员也普遍年轻,很多都具有商业背景,而不是传统的政客。

  在此背景之下,马克龙向全球商界领袖发出了“选择法国”(CHOOSEFRANCE)的邀请,并巧妙地想到,既然达沃斯论坛举办在即,那么便可以请顶尖的全球商业领袖来法国一叙。

  上述那场被法方称为“迷你达沃斯”的活动融合了美式的高效和法式文化的厚重:法国派出了15位内阁部长参加这次在法国举行的活动,并由法国总理菲利普用英语主持午餐会并介绍法国改革成绩,而随后全球的商业领袖则与上述法国部长们举行了类似于“约会速配”式的快速会议。

  来自可口可乐、丰田、摩根大通高盛、谷歌以及脸书等企业的商业领袖们出席了这一活动。马克龙还在凡尔赛宫的战争画廊举行了豪华晚宴,并请出了法兰西美食教父杜卡斯(AlainDucasse)打造美食盛宴,将法国在历史和美食方面的优势运用到了极致。

  马克龙对全球资本的追求得到了良好回报:这次“迷你达沃斯”为法国带来的总投资金额预计将超过35亿欧元,并为法国带来2200个就业岗位,其中德国SAP集团宣布计划5年内在法国投资20亿欧元;脸书表示计划今年内在法国培训6.5万名数码科技人才;谷歌则将在法国兴建一个人工智能研发中心;丰田则宣布将在法国北部的奥南工厂注资3亿欧元,创造800个新的工作岗位。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8617782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