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商界在线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财经观察:德国新财长政策主张有何新意
日期:2018-03-20 13:10:36 添加人: 点击率:

   德国新一届内阁14日宣誓就职,汉堡市市长、社民党代主席奥拉夫·肖尔茨出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成为欧洲最大经济体“钱袋子”的新管家。未来4年,在肖尔茨主导下,德国财政政策将有何不同?欧元区加深融合的进程又是否会出现新变化?

  风格“更像机器”

  肖尔茨自2011年起担任汉堡市市长,因治理有方赢得广泛尊敬。同时,他也不缺少在联邦政府工作的经历。2007年到2009年,肖尔茨在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第一届大联合政府担任劳工部长。其间正值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他帮助德国避免了大规模裁员,并极力推动提高退休年龄等改革。  现年59岁的肖尔茨是社民党资深成员,被德国媒体称为“追求细节的实用主义者”。

  肖尔茨行事风格果敢坚决,逻辑清晰,在很多政治评论家眼中,他“不像人类,更像机器”。

  德国1月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在所有德国政治人物中,肖尔茨受欢迎程度位列第五,59%的受访者对他的工作评价积极。

  致力“有序财政”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肖尔茨表示他的目标是建立“有序财政”。他说,将继承前任财长朔伊布勒衣钵,继续奉行严格的财政纪律,保持没有赤字的平衡财政预算,不举新债。

  汉堡大学政治学教授凯-乌韦·施纳普认为,肖尔茨出任财政部长,德国奉行多年的财政纪律不会动摇,但财政支出政策会较朔伊布勒有所松动。

  根据联盟党和社民党签署的联合组阁协议,新政府将大幅增加财政支出。肖尔茨也表示,他将推动增加社会保障支出,如提高养老金水平、建设社会保障房和实行托儿所、幼儿园免费等。

  但肖尔茨的“有序财政”或将面临挑战。位于科隆的德国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如果组阁协议提出的财政支出计划全部落实,德国财政将面临200亿欧元缺口。

  自民党主席林德纳批评说,联合组阁协议里的政府支出过高,且更多是增加补贴和社保支出,对教育投资不足,针对企业和个人的减税也不够。

  对外“不强制紧缩”

  对于像希腊这样债务高企的欧元区国家来说,肖尔茨出任德国财长或许能让他们松一口气。因为与朔伊布勒不同,肖尔茨表示不会强制其他欧元区国家为获得援助而实施严苛的财政紧缩计划。

  虽然肖尔茨态度有所松动,但德国《经济周刊》却说,肖尔茨依然会坚持德国一贯立场,即确保欧元区财政健康和财政纪律严明。

  在欧元区不断融合的当下,塑造欧洲未来财政政策将是肖尔茨首要任务之一。目前,法国总统马克龙极力推动欧元区改革,主张加强与德国统一协调,在欧元区核心建立强有力的统一预算,并设立欧元区财政部长职位等。

  肖尔茨及其所在的社民党一直坚定拥护欧洲一体化,就欧元区改革,他也表示需要与其他成员国加强协调。对肖尔茨出任财长,法国充满期待,希望肖尔茨与法国在欧元区融合上紧密合作。

  据悉,肖尔茨很快将与默克尔一起出访法国,为将于下周举行的欧盟峰会进行政策协调,并商讨欧元区改革举措。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8617782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