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商界在线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庆自贸试验区试点“四自一简”
日期:2018-03-26 09:04:21 添加人: 点击率:

   

   3月22日,记者在重庆海关了解到,海关在重庆自贸试验区践行“放管服”改革,推出自主备案、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简化业务核准手续(简称:“四自一简”)监管创新,让货物进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效率提升20%,平均每年为每家企业节省交通、管理、人力等成本5万元。

  据介绍,“四自一简”监管创新是依靠搭建统一的信息化辅助管理系统,让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企业自主备案、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简化业务核准手续的一项监管创新。

  不仅如此,“四自一简”还更加契合企业生产实际。以允许企业“自定核销周期”为例,这条新措施让企业生产管理更加灵活,契合了企业生产计划,同时,企业核销盘点工作效率明显提升,每家企业平均每年减少因核销盘点停产时间1-2天。以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为例,实行改革举措前,核销盘点至少将影响企业3天的出货产能,影响企业产值约8700万美元。同时,过去的核销盘点模式也使企业核销周期受限,高峰出货受到一定影响。在新模式下,上述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在新模式下,企业办事手续更加简化。实行在线提交电子资料后,企业无需准备大量纸质文书,无需多次往返海关办理纸面交单审核手续,单项业务的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3天变为线上即时一次办结,平均每家企业每年在相关人力投入、单证制作和交通等方面可节省成本5万元。93%的受访企业认为实行“自主备案”后公司平均每次办理备案业务的用时明显减少,其中,67%的企业认为业务办理时间缩减了70%以上;通过推行“保税货物自行运输”,大幅降低企业公路运输物流成本,部分企业节约物流成本达2/3左右。据一家笔电企业综合测算,企业公路运输采取自行运输后,单车可节约2000-4000元不等物流成本,以企业出项物流为例,每年可节约物流成本6000万元。

  重庆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四自一简”监管创新在现行法规框架内最大限度地优化了海关监管和作业流程,最大限度简化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流程及手续,在保障贸易安全的同时,强化企业自主管理责任,引导企业守法自律,探索建立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相适应的“进、出、转、存、销”保税监管体系,为企业减负、为海关减压,实现“去繁就简”,对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8617782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