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商界在线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看2018年 全球FDI增势不强
日期:2018-06-13 09:13:02 添加人: 点击率: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分析称,2018年全球国际投资预计出现增长,但增长势头将十分脆弱。全球FDI预期将增长5%左右,最多不超过10%,总量仍将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2018年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预期加速,全球总需求表现强劲,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有望推动全球FDI的增长。然而,全球和地区性风险也十分突出,政策不确定性增加。贸易关系紧张局势的升级和扩大将对全球价值链投资产生负面影响。美国税收改革及各国减税竞争加剧也会对全球投资存量及投资模式产生重要影响。此外,一些宏观经济变量,如一些国家的债务问题,也可能出现不利的变化。

基于以上因素,詹晓宁预计2018年发达及转型经济体外资流入量有望增长,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将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各发展中地区表现不一。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反弹,同时得益于非洲大陆自贸区协定的签订,流入非洲的FDI有望增长。

流入亚洲发展中国家的FDI预计保持稳定。亚洲区域内相互投资包括对收入相对较低国家(如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等国)的投资的增长,有助于整个地区外资流入的增长。

受经济、政治不确定性,国际金融市场潜在风险以及几个大国即将举行选举的影响,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持续疲软,该地区FDI流入量预计在2018年保持停滞,或略有下降。

转型经济体FDI流入量预计在2018年上涨20%,达550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石油价格上涨以及俄罗斯宏观经济总体稳定,但地缘政治因素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流入发达国家的FDI有望上升,估计达到7700亿美元。其中欧洲上涨15%,北美增长5%。但美国跨国公司将利润汇回美国,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欧洲FDI流入的增长。此外,贸易关系紧张也是不确定性因素。

在投资政策发展上,詹晓宁认为许多国家将继续致力于吸引外资。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的最新调研,2017年,65个国家采取了126项投资政策措施,其中84%有利于投资者。有些国家放宽了包括运输、能源和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的准入条件。有的采取了新的投资促进及便利化措施,如简化行政程序、提供投资激励和建立新的经济特区等。

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最近对外国投资采取了更为审慎的立场。2017年有关国家新出台的投资限制措施或对外资加强监管主要反映了对国家安全以及对外国投资者对土地和自然资源的所有权的担忧。一些国家加强了对外国并购的审查,特别是对战略资产及高技术企业并购的严格审查。一些国家正在考虑进一步强化投资审查程序。

全球投资协定的制定也达到了一个转折点。2017年新签国际投资协定的数量(18个)是1983年以来最低的。此外,被终止的协定的数量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了新签协定的数量。相比之下,大型区域投资协定的谈判保持良好势头,特别是在非洲和亚洲。

新的投资者与国家争端解决(ISDS)仲裁案的数量居高不下。2017年至少新增了65个基于投资协定的投资者—国家争端案件,使已知案件总数达到855个。截至2017年底,在已裁决的案件中,投资者胜诉的约占60%。

国际投资协定改革正在全球各个地区进行。2012年以来,150多个国家采取行动制定新一代国际投资协定。例如,一些国家重新审查了他们的协定网络,并参照联合国贸发组织提出的国际投资体制改革方案修订了投资协定范本。各国也开始更新老一代条约。例如,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旧的协定条文进行解释,或使用新的协定取代旧的协议。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8617782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