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商界在线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各方热议金融开放与监管新范式
日期:2018-07-12 09:39:32 添加人: 点击率:


以“探寻金融开放与监管新范式”为主题的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7月7日-8日在青岛开幕。本届论坛从全球经济新变局和中国本土实践结合的视角出发,多位业内人士围绕金融开放、金融监管、金融创新、科技金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等金融业改革和发展的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 an GREENS? PAN)在论坛上进行视频演讲时表示,部分统计数据一般在经济出现衰退之前会达到峰值,所以具有持续的指示作用。而到目前为止,他看到,这些指标又有所抬头。

格林斯潘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储蓄不足、社会福利增长以及加征关税对经济增长的抑制。格林斯潘说,美国应该停止继续施加高关税。如果不削减,美国之前所有的,从企业营业税减税以及减少监管所得到的发展上的优势,包括各项节约和投资,都会被关税政策抵消。

“有一些美国政府人员认为关税是他们对中国施加阻碍的一个方式,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格林斯潘说,所有的关税实际都是一种税负,“换句话说,当美国对钢铁施加关税的时候,实际是由美国国民买单。”

“美国目前的贸易政策,已经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它过去一段时间的积极发展,这样的关税政策,不仅仅会影响到美国本身,也会影响到欧洲、亚洲,尤其是中国。它可能会诱发相关的危机,这样的一些行动之前也是曾经有过的。”格林斯潘表示。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周亮在论坛上表示,截至2018年5月,我国银行业总资产250万亿元,资本充足率13.6%,拨备覆盖率178%,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较好水平。总的看,我国银行业从机构、市场到产品体系日趋完善,资产质量稳定,经营效益良好,资本和流动性充足,整体运行稳健,风险总体可控,这些都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保持经济金融安全稳定健康运行,周亮认为,首先,银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回归本源服务实体。一段时期以来,我国银行业出现了较严重的脱实向虚问题,背离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银保监会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疏堵结合引导银行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下一步,督促银行转变片面追求规模和速度的发展方式,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其次,银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严格监管守住底线。目前中国金融市场发育还不成熟,金融风险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灰犀牛”的威胁没有完全消除,“黑天鹅”事件也若隐若现。在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过程中,中国必须继续坚持监管姓“监”,不能混淆“裁判员”和“运动员”的角色,让监管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第三,银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下一步,将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重点推动银行业机构持续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鼓励银行机构做好战略规划和战略转型,强化创新引领和科技支撑,提高服务和管理的精准度和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按照以竞争促进优化与繁荣的总体思路,继续推进银行业扩大对外开放。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论坛上表示,随着转型升级的逐步推进,保险业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防止社会财富缩水等方面将大有可为。下一步,将坚持以服务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升保险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切实发挥好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更好满足国家战略和经济转型的金融需求,更好助推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梁涛表示,深化改革开放是保险业的关键一招。对保险业而言,就是要在总结好前期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产品定价、资金运用、市场准入、公司治理等关键领域的改革,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提高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未来,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梁涛表示,未来一是抓住机遇扩大开放,加快提升监管能力;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四是保护消费者权益,夯实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根基。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8617782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