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商界在线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卡塔尔宣布明年元旦退出欧佩克 是否引发连锁反应备受关注
日期:2018-12-06 08:09:09 添加人: 点击率:

卡塔尔3日宣布明年1月1日正式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理由“无关政治”,只是“希望专注于天然气开采和液化天然气生产”。

亮点是“液化”

能源大臣卡阿比说,政府“重新审视卡塔尔在世界能源格局中的地位和贡献”,决定调整能源发展长期战略,集中精力巩固卡塔尔作为天然气生产大国的地位,2024年以前将液化天然气年产量从当前7700万吨提升至1.1亿吨。兼任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的卡阿比说:“对我而言,把精力、资源和时间投入到一个我方角色微不足道、对决策没有发言权的组织……没有实际意义,所以不如专注于开发我们增长潜力最大的领域。”

卡塔尔去年遭遇多个邻国“断交”,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随后宣布2024年以前建成四条新的液化天然气生产线,以实现产量提升30%的目标。

有意溅“水花”

卡阿比说,他仍将出席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定于6日至7日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继续履行欧佩克成员义务,直至明年元旦正式退出。

沙特作为世界头号原油出口国,掌握欧佩克的主导权。沙特可能主导欧佩克成员及俄罗斯、美国等产油国协同减产,稳住10月以来下跌将近30%的原油价格。

卡阿比说:“许多人会对(退出欧佩克)这一决定作政治化解读。我可以保证,这纯粹是依据卡塔尔长期利益作出的决定,是一项战略性决策。”

去年6月初,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等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并施以经济和政治制裁。卡塔尔否认指认,拒绝顺从沙特等国要求、降级与伊朗关系,与这些邻国关系至今没有恢复正常。

卡阿比说,卡塔尔会在“石油和天然气产业溅起很大水花”。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打算用10年时间,将日均产能从当前480万桶油当量提升至650万桶;卡塔尔还打算建造中东地区最大的乙烷裂解炉。

引连锁反应?

卡塔尔资源丰富,1961年加入欧佩克,1971年正式成为主权独立国家。但它的产油量仅占欧佩克总产量大约2%。卡塔尔“退群”举措“象征意义居多”,媒体称,卡塔尔“不是产油大国,只是在欧佩克历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但也有分析认为,近年来欧佩克部分成员国在石油政策的协调过程中被边缘化,欧佩克内部矛盾增多,甚至沙特政府资助的顶级智库也在研究欧佩克解体可能产生的影响。在6日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卡塔尔作出“退群”决定,势必让欧佩克内部的裂痕进一步显现,是否会引发其他连锁反应,仍需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9636808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