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简章
专业介绍
就业指导
顶岗实习
招聘启事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经济学(本科)专业介绍
日期:2016-04-05 01:03:35 添加人: 点击率:

一、专业简介

经济是国家发展的命脉,目前我国的国际经济环境、国民内部经济模式等都处于变革中,为适应经济转型,经济学专业更注重提高学生的实际经济工作能力,培养理论功底扎实、适应性强、开放型、创新型、综合型的经济理论与管理人才。实行以学业导师制、课外理论教学辅导基地、学生科研竞赛、学生社会实践、学术讲座等为支点的培养体系,对本科生实施全方位教育,重点培养应用经济学人才。

经济学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专业,已成立经济研究中心,拥有多名经济学专业博士和高级职称教师。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比例超过90%,其中海外归国教师8人,为实现经济学专业双语教学,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师科研成果丰硕,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7项,出版著作、教材35部,发表省级以上期刊论文200多篇,有多篇论文获省级以上奖励,为经济学专业的开设提供了优质师资保证。

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专业教师进行深入行业、企业调研,邀请知名高校、行业和企业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力求人才培养更加科学合理;为提高学以致用能力,该专业建立了系统化、信息化、现代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认知实习、课程实训、综合实训、行业实践双层双轨递进实习实训模式。依托我院阿里巴巴孵化基地,与财政税务部门、证券监管部门、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投资公司、税务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联合设立了财税金融研究中心,签订了实习实训基地协议,为学生提供校外实习和社会服务搭建平台。

二、培养目标

经济学专业培养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功底,能够掌握现代经济学基本研究方法,逐步认知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高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研究,经济分析、预测、规划、管理与决策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下设两个方向:投资经济方向、税务经济方向。

投资经济方向侧重培养学生的投资理财能力,能够依据经济理论,把握经济形势,规避控制风险,进行策划投资与理财;

税务经济方向着重培养学生在复杂的税制环境下对企业投资、融资、生产经营等经济活动,通过事先策划、财务安排等实现税后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管理能力。

三、就业方向

财政、税务、政策性银行、统计、审计等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大型企业集团;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教学研究,经济分析、预测、规划、管理和决策等方面工作。

四、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统计学、货币金融学、会计学、经济思想史、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双语)、国际金融(双语)、经济法。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9636808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