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简章
专业介绍
就业指导
顶岗实习
招聘启事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金融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日期:2016-04-05 03:33:43 添加人: 点击率:

一、专业简介

该专业秉承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宗旨,依托校内完善的实训条件和多家银行、证券公司、投资理财公司、信贷公司、财务公司、财富中心等校外实训基地两个平台,拥有10多万册金融学类专业图书,引进Eviews、WIND数据库等10个金融专业相关软件及数据库,结合各类金融业务全真模拟交易场景,定期聘请校外金融专家讲座,有效开展金融工程教学活动,打造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业务技能、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的中高端金融工程人才。

金融工程专业建有金融研究中心和新兴业态金融风险管控中心,并设有金融仿真、金融工程等实训室和8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形成了校内实训校外实习灵活结合的实习实训模式,有利于学生毕业就业无压力过渡、高质良性就业。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人,占教师总数的76%;具有硕士、博士学位23人,占92%,其中海外归国硕士6人,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另特聘6名行业客座教授定期为师生进行专业讲座及行业指导。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厚实的学科背景,掌握比较系统的金融学理论、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备经济、法律和金融等方面的知识,能够利用金融数量方法及各类金融工具分析、研究、创造性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民间资本管理机构、信贷公司、投资理财公司等中小型金融机构从事金融风险管理、投资理财规划及金融分析策划的高素质应用型金融工程人才。

本专业下设三个方向:金融风险管理方向、金融投资理财方向和CFA(特许金融分析师)方向。金融风险管理方向侧重培养学生对各类金融风险的管控能力,能够有效识别、度量、控制各类金融风险;金融投资理财方向侧重培养学生的投资理财能力,能够熟练掌握各种金融工具,为个人、家庭、企业提供综合性理财规划;CFA方向侧重培养学生国际化投资管理的能力,能够应用国际通行的金融分析和投资决策理论和方法进行投资组合管理及企业资本运作。

三、就业方向

(一)职业面向

主要面向金融业各类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农村信用社、金融控股集团、跨国公司、投资理财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富中心及各类单位、公司的金融产品研发部门、投融资部门、财务部门、风控部门等。

(二)就业岗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所从事的主要职业岗位有:风险管控岗、理财规划岗、金融产品设计岗、计划财务岗、涉外金融业务岗位、私人客户业务岗、公司客户业务岗、资金交易岗、会计核算岗、市场推广岗、证券分析与投资员、市场研究岗以及各单位金融部门相关岗位等。

四、主要课程

宏/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双语)、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双语)、证券投资学、金融计量学、国际金融(双语)、C语言程序设计、经济法、数量分析方法等。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9636808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