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简章
专业介绍
就业指导
顶岗实习
招聘启事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子商务(专科-校企合作)专业介绍
日期:2016-04-05 03:37:03 添加人: 点击率:

一、专业简介

电子商务专业于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其主干课程《网页设计与制作》、《电子商务安全与支付》、《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物流》2011年获山东省级精品课程。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团队现有3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近5年来,该专业科研成果丰硕,立项多个省部级课题,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 余篇,主编、参编教材9部。

电子商务专业瞄准了电子商务“实践性强”的专业特色,把实训教学贯穿课程始终,将技能大赛纳入教学常态,先后为该专业投资建设了近10个专业实训室和“学生创业工作室”,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实践环境,并与1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另外,该专业还重视学生创业能力培养,建立了学生创业工作室,鼓励学生组建项目团队,进行网上创业,或者自行承接来自企业的电子商务运营、网络营销等项目,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商机识别与把握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及其责任心、团队合作、与人沟通能力。

多年的探索与发展中,电子商务专业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模式。2011年6月,在第五届全国电子商务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中电子商务专业参赛队伍表现优异,获得一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以及“团体一等奖”;2011年10月,在全国网上零售大赛中,我专业代表队获得了总决赛一等奖的;2013年在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中我专业代表队获得省赛一等奖。2014年在山东省省赛中获得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2015年参加全国应用技术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并在济南市举办的青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中以总排名第三的成绩获得二等奖。在诸多比赛中,既锻炼了学生应用电子商务开展商业活动的能力,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创业热情及团队协作能力,因此,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大赛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中,形成了电子商务专业的专业发展特色。电子商务专业已经有50多人次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省人事厅、长清区政府等单位授予的奖励。

目前该专业为了提升学生自主创业能力,于2016年成立了电子商务校企合作班,并依托阿里巴巴、京东、聚美、网易等知名电子商务互联网企业及济南逾千家电子商务内外贸企业专门设立了创业孵化基地。在孵化基地,学员可以通过集中授课方式学习国内最顶尖的电子商务创业平台及真实的电子商务创业实践,可以在大学期间就拥有与电子商务内外贸企业对接实习的机会,可以在大学期间到国内顶尖电子商务企业或创业名校考察交流,甚至有机会到国外体验国际展览会。我校孵化基地的创建,开创了国内高校校企合作的新篇章,"校中企、企中校",将国内外电商平台和电子商务内外贸企业引进高校,使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充分与企业和社会对接,缩小梦想和现实的距离,极大的提高了学生走向社会的生存能力,最终使广大学员实现"创业有门路、就业有出路"的孵化目标。

另外,我校电子商务校企合作班采用“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特色班授课老师由阿里巴巴金牌讲师,企业高级经理以及高校老师联合授课,课程紧跟最新电商前沿趋势。毕业后,省内各地均可为学生推荐就业。

二、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熟练掌握电子商务贸易、网络营销、网络金融服务、商务网站建设与维护等岗位操作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网络管理员、电子商务师等多种职业资格证书。

三、就业方向

从事利用网络进行商务活动的各类企业及其外包企业的网络推广主管、网络客服主管、网络金融服务、电子商务运营主管等岗位及自主创业人员。四、主要课程

网络营销、国际贸易、网络金融支付结算、图形图像处理、网页设计与制作、网店推广、数据化营销等。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9636808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