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进对外设计咨询高质量发展 创新方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1-18 点击率:

日前,商务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9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对外设计咨询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并指出,在当前国际承包工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传统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开发模式面临瓶颈的形势下,加快发展对外设计咨询对延伸对外承包工程产业链,注入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新动力,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说,对外设计咨询是指中国的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为境外投资建设项目提供咨询和管理服务,开展相关规划、咨询、勘察、设计、造价、监理、项目管理和运营维护等活动,是对外承包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程不断加快,对外设计咨询发展面临较好机遇。

《通知》提出,要按照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坚持新发展理念,增强对外设计咨询核心竞争力,发挥对外设计咨询在对外承包工程价值链上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对外承包工程转变增长动力,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通知》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35年,我国对外设计咨询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显著增强,在对外承包工程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对对外承包工程发展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更加有力,支撑对外设计咨询发展的标准规范体系、服务保障体系、政策支持体系和人才队伍培养体系逐步健全,形成一批覆盖不同业务层次和领域、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专长的设计咨询企业,对我国和项目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

《通知》中就加强政策引导和机制保障、加强财税金融保险支持、加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公共服务和行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探索建立政府间合作项目独立第三方评价机制,逐步奠定设计咨询在项目决策、实施和运营过程中的核心地位支撑作用,保障项目高质量实施,实现可持续发展;支持我国信用评级机构深度参与境外项目,积极提供评级服务;加强工程领域中外技术标准对比研究,以中国标准为基础,吸收借鉴国外标准的有益经验,统一制定并发布相关中国标准外文版,积极在对外投资、技术出口和援建工程项目中推广使用;支持工程建设相关的装备制造企业在重点国别开展产品市场准入认证,为技术、标准和设计咨询“走出去”提供支撑;通过现有资金渠道鼓励支持设计咨询行业国际化经营,推动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出去”;鼓励企业充分利用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依法依规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境外经营成本;鼓励各类金融保险机构按照风险可控、业务可持续原则开发适应对外设计咨询企业和项目特点的金融、保险产品,探索引入职业责任保险,完善信贷支持政策;为对外设计咨询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支持其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降低汇兑风险;鼓励有条件的设计咨询企业联合国内投资、建设施工、装备制造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共享市场网络和资源,建立合理成本分担和利益分配机制,加强深度融合,形成对外承包工程上下游产业合力等。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上一条:中科院“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重大咨询项目启动
下一条:张彦:RCEP区域价值链重构与中国的政策选择——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