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电子商务微专业  联系我们 

学团工作

 学团活动 
 社会实践 
 学习榜样 
学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经贸学院“感受乡村振兴 牢记青春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0-09-03  点击率:

为提升大学生自我修养,培养实践能力,引导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2020年8月17日,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学子联合校团委“青马工程”班部分学员赴菏泽市东明县玉皇庙村教育实践基地,参加为期7天的“感受乡村振兴 牢记青春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了解村情民意 感受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为全面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同学们走进水韵玉皇田园综合体,调研森林公园、精品桃园、玉皇花海、玉皇水脉等建设项目,体验集现代农业、休闲采摘、观光旅游、娱乐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农旅小镇。在东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武胜园区,同学们分别参观了优尔集团、研磨面粉厂、家具厂等驻区企业,询问园区带动附近村民就业情况,了解当地优质农产品平台为周边农民带来的实惠。

考察产业只是第一步。为充分摸清村情民意,同学们分组进入社区、村委调研。他们走访社区居民,了解文娱、治安、扶贫等情况,初步掌握了农村社区服务、基础设施、福利待遇等情况,特别是在各项扶贫政策中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内涵。调研期间,大家组织召开“农业与电商”主题讨论会,邀请村集体企业经理、乡村创业青年王建国现场讲解全县农业产业状况。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交流发言,为新村电商经济建言献策,并形成多篇调研报告。

走进悠久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民俗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早期农村的传统服饰、商业民俗、人文仪礼、交际习惯等,从历史中感知底蕴丰厚的乡村文化和丰富多彩的乡间民俗;在东明粮画基地,非遗传承人韩国瑞详细介绍了粮画的工艺流程、历史传承,大家在动手制作中亲身品味古代农村群众的艺术结晶;在南华庄子观,同学们认真观摩庄子事迹壁画及旧匾碑拓,寻找庄子学说中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基因,体悟“水击三千里”的豁达豪情与“道法自然”的人生智慧。

同时,思想政治教育也融入到了实践学习之中,同学们参观毛泽东纪念馆,观看历史题材电影《1942》,在革命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历史对比中坚定“四个自信”。交流环节,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玉皇庙村党支部书记关志洁为同学们系统回顾了新村在党支部领导下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阐述了玉皇人敢为人先、心向集体、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勉励青年要立足基层,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驻村第一书记和选调生为大家深入解读脱贫攻坚中的动人故事,阐述强国时代的青年使命,鼓励大家树立远大志向、积极投身实践、实现人生理想。

走上田间地头 培养劳动精神

为在劳动实践中培养劳动精神,同学们脚踩泥土、走进田园,接受劳动锻炼,切实感受最光荣的劳动价值。同学们钻进塑料大棚和玻璃温室,现场了解各种类型大棚和温室的现代化设计,调研采光、通风、排水等情况,通过实际操作掌握先进农业技术;走进鲜桃、无花果、金银花等种植基地,参观东明县旺马生态农业发展合作社和马头林场,亲身体验高度精准的灌溉设备和“水肥一体化”的施肥工艺,感受耕种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

同学们同时来到位于黄河岸边的高村水文站。该站是黄河流入山东的重要控制站,同学们初步学习了测验河段的设备设施、工具技术和水文测验情况,进行了多种实地考察和动手操作,通过调研东明县治水兴水的历史沿革,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设置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和实践环节,通过感受当地的村风村貌、农耕文化和红色传统,让同学们接受了劳动教育和熏陶,锤炼了优良品格,进一步坚定了“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的信念。


上一条:经贸学院开展“节约饮食、反对浪费”倡议活动
下一条:经贸学院开展“致敬最美劳动者”主题教育活动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Copyright jm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