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电子商务微专业  联系我们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人才培养 
 建设成果 
建设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电子商务(本科) > 建设成果

建设成果

(一)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基础靠教育。当前,乡村振兴成为“三农”工作的主旋律。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我校自2015年起,以驻村“第一书记”为依托,学校师生立足实践,先后帮助菏泽成武、济南商河、长清等地建成“淘宝村”8个、“淘宝镇”2个,并成立了乡村振兴电商研究中心和乡村振兴服务队,将实际行动落实到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中。

图1 师生开展实地电商帮扶

(二)符合我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定位

专业坚持“依托工会、突出特色、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服务”的办学方针,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学校重视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利用专业知识积极服务社会。截至2020年10月,电子商务专业先后组织师生1000余人次,采取电商技能培训、帮助电商平台开店和运营等方式,已覆盖山东省9个地级市28余个县(区)的乡村发展助力工作。帮扶过程,一方面取得了电商扶贫的社会效果;另一方面,师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即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又有效提升了锻炼了专业师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图2 电商服务和培训县、市(区)

(三)人才培养初见成效

按照人才培养目标,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初步具备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学会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技能,基本胜任电子商务运营、信息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岗位,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有所提升并且取得较好成绩,创业兴趣明显被激发,参与各类国际、国内、省内学科竞赛和课外创新竞赛的热情明显高涨,参与并获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赛区选拔赛特等奖,电子商务专业先后派出15个团队,近120名学生参加各级电子商务类大赛,近三年,学生共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十余项,获得国家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0项。

图3学生参赛获奖

(四)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

专业团队先后为山东省商务厅、菏泽市委组织部、枣庄市委组织部、长清区农广校等多地多部门展开培训近万人次,受到齐鲁晚报、大众网、新浪网、搜狐、中国商报、菏泽日报、山东省教育厅等主流媒体和相关机构网站的宣传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国际商报》以题为《培养农村电商人才,高校在发力》,对我专业近几年在农村电商扶贫工作中的具体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文章在商务部调研小组对我院电商扶贫工作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分析介绍了我校在农村电商人才培养路径的经验做法。

《中国教育报》以《村民“触网”,电商扶贫显身手》为题,以我校打造的电商扶贫项目为切入点,通过省派第一书记的亲自帮扶,通过开设首个网店、管理培训助“弯道超车”、电商扶贫遍地开花三个方面论述了我校电商扶贫的帮扶之路。

《中国青年报》以题为《带着青春使命走向基层》报道了我校学生赴山东菏泽市东明县玉皇庙村教育实践基地,参加为期7天的“感受乡村振兴 牢记青春使命”暑期实践活动。

图4 部分媒体/单位报道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Copyright jm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