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电子商务微专业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介绍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前身为1998年成立的经济系;2008年4月学校院系调整,以国际商务、报关与国际货运和商务英语专业为基础组建商务外语学院;2013年5月学校转制为普通本科院校后,根据学科归属和人才培养的要求,学校对现有学科和专业进行了整合与优化,组建经贸学院。

经贸学院现有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金融工程、投资学、电子商务5个本科专业和电子商务、金融管理2个专科专业。学院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师双能型”高素质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35%,10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39%的老师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

学院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深化教学改革,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经贸人才。学院狠抓质量工程建设,电子商务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网络营销等4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经济学、金融工程专业为教育厅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专业群建设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校级应用型本科专业群建设核心专业;《助力乡村振兴-农村电子商务微专业建设项目》获批省级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农产品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获批省级一流课程;近5年,立项教研教改课题40余项,其中省级3项,厅级21项;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近20项;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课程10门;积极搭建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建有新财富综合实训室、农村电商综合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7个,先后与近30家机构共建校外实践基地。

学院重视科研平台建设,拥有数字经济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数字经济赋能共同富裕创新团队、数字金融与区域绿色经济转型研究团队、数字化转型与外贸高质量发展研究团队;成立经济类专业产学研合作指导委员会,与山东省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搭建高层次智库协作平台,充分激发了学院科研团队的创新潜能。近五年,学院教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0篇,其中A类6篇,B类15篇,C类22篇,D类55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4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1项;横向课题立项13项;出版学术著作20部;科研成果获奖27项,其中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

学院努力构建“创意培养-创新实践-创业孵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鼓励学生积极投身“挑战杯”、“互联网+”等高水平竞赛,近三年学生累计参加各类“双创”比赛超4000人次,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8项,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类比赛获奖62项;连续两年获得省级“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被《中国青年报》头条报道;荣获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省特等奖1项。

学院深化产教融合,与中启创优、山东网商、济南网融等多家企业开展产业学院及专业共建工作。高度重视校企合作,聘请20余位拥有丰富行业经验的实践教师,参与各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真正体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职业性,有效提升了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积极搭建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先后与历城区金融事业发展中心、山东梦翔小镇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山东网商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政府、菏泽市成武县人民政府、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政府等近30家机构共建校外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实习实训和就业岗位。每年派出超过1000人次参加认知实习、毕业实习等。

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坚持赋能地方经济发展。连续5年派出300余名师生,深入贫困村和乡村振兴样板村一线,大量开展社会调研和专业帮扶,先后为山东省9个地级市和30个县(区)开展培训服务,累计培训超1万人次。与菏泽市成武县、济南市商河县、济南市长清区等8个县(区)开展战略合作,打造“中国淘宝村”8个,“中国淘宝镇”2个。

学院以党建为引领,重视内涵式发展,逐渐彰显出鲜明的应用型办学特色和育人成效。近三年学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5%,优质就业率超过70%;多次被授予先进党总支等荣誉称号,连续3年被授予年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被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国际商报、新华社等30余家媒体进行过数十次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页面数据截止至2021年8月31日)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Copyright jm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