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电子商务微专业  联系我们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人才培养 
 建设成果 
电子商务(本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电子商务(本科)

电子商务(本科)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电子商务专业是融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现代物流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一直呈现出迅猛发展趋势。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电子商务在整个互联网市场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电子商务(本科)专业于2019年开始招生,是学院具有突出特色的专业,也是学院的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专业先后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首批精品课群、“1+X”证书试点专业、长清大学城“长青联盟”首批10个微专业之一,获山东省重点教改课题一项,《助力乡村振兴-农产品虚拟仿真实验》获批山东省首批一流课程。

本专业下设两个方向:农村电商方向和跨境电商零售方向。

农村电商方向侧重培养学生掌握农村电商平台基本操作,以及农村电商系统的开发、运营、维护等技术操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跨境电商零售方向侧重培养学生能熟练掌握跨境电商零售平台的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商营销等知识与技能的高端创新型复合人才。

二、师资队伍

电子商务专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学术精良的师资队伍,目前团队有13人,其中副教授及以上占比46%,10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1名老师获“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1名老师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名教师为山东省商务厅“百县万人”农村电商专家成员,3名教师为山东省电商促进会特邀专家讲师,3名教师获“山东省电子商务教学名师”称号,专业教师中“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100%。另外,电子商务专业现有来自企业的14名兼职教师,其中4名取得了高级电子商务师认证,10名取得了电子商务师的认证,形成了一支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三、实习实训

电子商务专业根据社会需求,协同发展专业基础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建立课程群体系与实训教学体系相结合,校内实训实验室与校外孵化基地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一)专业实验室建设

本专业设有农村电商综合实训室。实训室是集教学、创新创业、实践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实训室,既可承担电子商务A、农村电商与创业、农产品营销、网络营销A、网店运营与管理等课程的实训任务,也可承担互联网+比赛、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比赛,还可以参与企业真实项目运营与实践,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创业执行能力。

(二)专业实习基地建设

目前,我专业已经开拓了山东网商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快马传媒有限公司、山东淘掌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富群商业有限公司、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政府、济南市长清区农机局、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政府、菏泽市东明县人民政府、菏泽市成武县人民政府、禹城市房寺镇政府、山东紫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梦翔小镇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等12家校外实训基地,并建立了科研及教学等方面的合作关系,为学子们校内外实习和优质就业构筑了畅通的渠道。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Copyright jm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