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电子商务微专业  联系我们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人才培养 
 建设成果 
金融工程(本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金融工程(本科)

金融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专业历史:

2012年,设置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2016年开始招收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2017年,作为组成专业之一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培育专业群。2018年与企业共建金融研究中心和新兴业态金融风险管控中心,开展产学研融合模式办学,并于2018年底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一项。2020年获批山东管理学院校级一流专业。

专业理念:

本专业秉承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理念,依托完善的校内实训条件和多家银行、证券公司、投资理财公司等金融企业组成的校外实习基地两个平台,培养能够利用金融数量方法及各类金融工具分析、研究、创造性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人才。

专业师资:

金融工程专业教师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确立了学生终身发展为中心,校园协同育人为主导,能力素养提升为重点,创新探索进取为主线的教学理念,建立起师德高尚,教风优良,治学严谨,爱岗敬业的教学科研团队。目前,金融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现有教师2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4人。

专任教师中,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本专业教师总数的100%,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占本专业教师总数的50%,中级及以上职称人数占85.7%。其中,有8名教师具有银行、保险等金融企业工作经验,“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达35%。

就业方向:

(一)职业面向

主要面向金融业各类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农村信用社、金融控股集团、跨国公司、投资理财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富中心及各类单位、公司的金融产品研发部门、投融资部门、财务部门、风控部门等。

(二)就业岗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所从事的主要职业岗位有:风险管控岗、理财规划岗、金融产品设计岗、计划财务岗、涉外金融业务岗位、私人客户业务岗、公司客户业务岗、资金交易岗、会计核算岗、市场推广岗、证券分析与投资员、市场研究岗以及各单位金融部门相关岗位等。

实习实训:

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金融专业建有校内实训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形成了了校内实训校外实习灵活结合的实习实训模式,有利于学生毕业就业无压力过渡、高质良性就业。

(一)校内实训实验

金融工程专业在校内拥有金融仿真实训室、金融工程实验室,能同时容纳100人开展实训,使用开放实验室管理平台1台,应用多种教学软件,其中数据库2个,计量软件1个,模拟系统3种,金融计算与建模实验平台1种,云讯达中国经济统计数据平台1种,来加深对金融工程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新引入的云讯达中国经济统计数据平台,聚源锐思股票仿真交易系统,杰科力经济学模拟实验沙盘,华普亿方经济学实验系统,可应用于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金融市场学、国际金融等金融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的实践教学。

(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2016年至今,共有6家企业与金融工程专业签订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协议,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协议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显著提升。此6家企业为金融工程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场所与实习岗位,并为实习学生提供岗位指导老师。

通过实训,建构了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以金融工程技能为核心,与理论教学体系相辅相成的全学程实践教学体系,真正实现了校内理论体系、实践体系、岗位职业体系的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Copyright jm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