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电子商务微专业  联系我们 

经贸风采

 经贸风采 
经贸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贸风采 > 正文

​逐“绿”校园,“碳”索未来——投资学专业践行生态理念,展现文明风采

发布时间:2022-05-08  点击率: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校园建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布局和碳达峰碳中和国际承诺及目标要求,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投资学专业推出“绿色校园”系列行动,着力塑造学生的文明生态观念,培养学生的绿色低碳意识,增强学生的环保节约能力。

逐“绿”思想——文明理念进头脑

投资学教研室教师通过校园生态文明主题教育,为学生讲述生态文明建设的意涵,回顾上世纪世界各国发生的生态危机事件,梳理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历程,引发学生思考当代大学生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应担负的使命,为学生推荐生态文明和绿色环保题材的书单,通过广泛阅读和读书交流提升学生对生态文明的认知水平,让生态文明的理念融进学生头脑。

图一:教师带领学生开展读书交流

逐“绿”知识——绿色意识进课堂

投资学专业教师以课程为载体,把“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融入课堂,在课程实施中为学生提供多种学习平台和实践案例,结合专业知识在课堂教学、实习实践、学术研究等方面融入绿色环保理念,提高学生对“双碳”及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生低碳意识和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责任感,鼓励和引导学生做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

 

图二:绿色知识融入教学环节

逐“绿”行动——低碳活动进校园

投资学专业的同学们在教师的动员和鼓励下亲身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以做生态文明思想的耕耘者、集聚者和传播者的姿态开展低碳节能活动。专业依照“变废为宝,点亮生活”的理念建立环保手工工坊,引导学生启动绿色思维,开发绿色灵感,探索创意潜能,展现改造能力。组织拍摄绿色校园微视频,让学生以视频的形式记录身边的环保事件和环保行为,追求绿色时尚,拥抱绿色生活,一起点亮绿色校园。

图三:绿色校园拍摄团队和环保手工工坊

逐“绿”行为——环保习惯进生活

为进一步带动学生开展低碳出行、节能减排的环保行动,教研室教师们向学生发出倡议,引导其从生活点滴做起,爱护资源杜绝浪费。鼓励学生选择绿色出行方式,节水节电,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塑料袋,购买或交换二手闲置物品。同时,要求学生在约束自身行为的基础上,努力宣传环保理念、参与环保志愿活动,把低碳生活带进家庭、带进社会,提高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把创建绿色校园与构建生态文明城市相结合。

图四:学生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投资学专业把教育教学和实践养成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让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意识贯穿于创建绿色校园的全过程。通过实践感染、引领、带动和督促学生,使每一名学生都成为绿色学校创建活动的践行者和受益者。带领学生逐“绿”校园,“碳”索美丽中国的美好未来。


上一条:经贸学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下一条:经贸学院与后勤管理处共同举办“五四”主题教育活动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Copyright jm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