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电子商务微专业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金融工程系 
 电子商务系 
 经济学系 
 投资学系 
 财税教研室 
 辅导员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师德标兵——仪云倩

发布时间:2021-09-20  点击率:

个人事迹材料

一、个人基本情况介绍

仪云倩,女,198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09年7月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现任经贸学院办公室主任,具有高级电子商务师、职业指导师资格,毕业后的一年在企业从事电子商务网站管理、营销策划工作。2010年进入高校后,一直从事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科研、课程及专业建设、学科竞赛指导、社会服务等工作,对传统企业创新转型、双创型人才培养和农村电商发展等领域有较为全面的研究和实践经验。

二、勇于担当,勤奋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托付

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大局出发,不怕工作任务的繁重,勇于担当,除了教书育人做好教师这份本职工作之外,自觉服从领导的安排,身兼数职,既担任过党总支宣传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班主任、教学秘书,还当过学院网站管理员、兼职档案员,多年来,晚上和周末的时间经常是被工作占据的,一批待办事项还没完成又来了一批,面对迎面而来的工作压力和挑战丝毫没有怨言,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托付,凡事都动脑子,找灵感,将每一项工作精益求精的完成。在11年的从教生涯里,她养成了务实肯干、不计得失的作风,始终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的前面,2013年即使在父亲重病昏迷期间,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把青春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教师这份光辉的职业。

仪云倩同志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得到了领导老师的一致肯定:先后7次被山东管理学院授予年度“优秀教师”;3次被中共山东管理学院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1次被学校评为工会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经学校评选,获得“京鲁奖教金”。

三、潜心教学,钻研教改,做培育应用型人才的践行者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她深知既要做好行政工作,又要做好业务工作,就需要比别人更加珍惜业余时间。站在教师这个岗位时,从来不敢懈怠,不管行政工作多么繁忙,始终利用业余时间潜心教学研究,精心设计课堂,改革教学方法,注重价值引领。从教的10余年来,承担了《电子商务支付与安全》等7门理论课程和《电子商务专业行业调研》等4门实训课程,近2000课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好评。

2010年10月,参与建设的《网络营销》获得2011年校级精品课程;2012年7月,申报电子商务为省级特色专业时,作为主要申报人,负责支撑材料的撰写,顺利通过评审,成为学校的第五个省级特色专业;2014年3月,作为《电子商务支付与安全》的课程负责人,荣获省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主持厅级、校级教研课题各1项,围绕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进行系统研究,促进了本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参与教改教研项目共8项。

四、研究科学,服务社会,用专业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学习是一个人进步的动力,为了成为既懂专业又懂管理的两用人才,她坚持把“学习、积累、提高”作为首要任务,钻研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研究水平。科研工作方面,共发表论文12篇,其中,C类1篇,D类3篇,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篇。获得厅级优秀成果奖1项。主持完成课题1项,参与各级课题6项,其中横向课题3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著作权3项。出版专著1本。编写教材2部。

她发挥电子商务专业优势,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深入成武、商河多地,走向田间地头开展大量实地调研,进村入户了解农民在电商运营中的实际困难,为农民培训创业知识,带领学生“一对一”帮扶农户开设淘宝店铺。深入多个乡镇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的现状和瓶颈,找路子,想办法,整合各方资源,帮助企业利用电商手段实现创新转型。从2015年以来,和师生团队共同帮助菏泽市成武县、济南市商河县打造“中国淘宝村”2个,真正实现了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激发了学生专业学习的热情,显著提升了学生的应用能力,锤炼了学生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而且实现了教学相长,和电商助农小分队的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五、以赛促学,教学相长,致力于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学生在一起的日子是最快乐的,看到学生在专业上的成长和进步,总是一件最欣慰的事情。多年来,仪云倩坚持“以赛促学”的理念,带领学生积极投身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比赛,精心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高规格赛事,作为第1指导教师共获得省级三等奖4项,厅级一等奖2项,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本人多次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和“电子商务教学名师”称号。

带领学生团队参加比赛,需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从最初确定项目负责人,到组建团队,再到成员之间加强磨合、团结协作、集思广益,项目需要日夜反复修订,在一轮接着一轮的发现问题—讨论问题—修改文本的循环中,才能取得质的提升。2020年的一次比赛中,在接触了参赛队长一段时间后,她对这支队伍的实力充满信心,队员们都是雄心壮志、活力与能力并存。尽管距离预产期还有一个月,仪云倩还是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尽心指导学生参赛。受疫情影响,与队员们只能通过网络接触,她充分利用微信、钉钉等即时通信工具,以视频会议等在线的方式反复讨论,互相沟通最新创意和思路。迎接比赛的时间跨度是很长的,和队员们的讨论也是随时随地的,她始终会认真阅读队员们每一次提交的策划案,对问题一一标红,并在视频会议中给队员们详细指导,有时候讨论到热烈的时候,就顾不得嗷嗷待哺的孩子,视频会议中伴随着屋外孩子的哭闹声和老人的安抚声……但是看到学生的作品从无到有,从单薄变得丰富,从普通变得优秀,一次次被专家评委肯定,一路见证学生无论从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协作意识,还是专业知识储备,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她内心觉得无数个日夜奋战的日子都是值得的。

六、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仪云倩同志担任了3年教学秘书、5年办公室副主任、主任,还兼任过学生班主任、党总支宣传委员等工作。作为教学秘书,她事无巨细地做好每项工作,尽心尽力服务于一线教学。作为办公室主任,深知岗位的重要性,作为学院工作的核心枢纽,她克服办公室人员少、对接部门多、工作繁杂琐碎的难题,注意把握事情的轻重缓急,做到不遗漏、不误事,做好各种会议的组织安排,起草学院各类总结汇报稿及制度文件,起草编制学院十三五规划,同时积极沟通内外,联系各方,确保学院工作畅通高效运行,形成了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2015年经贸学院起草十三五规划,仪云倩是执笔人,遵照院领导和教研室的众多意见,她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在暑假期间,由于孩子小,晚上十点以前无法正常工作,只有孩子睡觉后才能正常工作,每天晚上都工作到一点两点,经过艰苦的思考和缜密的筹划,终于在暑假期间完成了经贸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初稿,2015年秋天,她又根据领导和老师的讨论意见,对经贸学院的十三五规划进行了多次修改。2016年春天,对接各部门的专项规划,形成了经贸学院十三五规划正式稿,为经贸学院规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

2020年学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启动后,她又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担任起学院评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明确各项工作评估标准,制定学院评建工作方案,制作学院多项评估汇报材料,全程跟进学院实训室建设,建立起科学完善的教学督导工作档案,完成本科数据采集,担任联络员服务评估专家……她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学院“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工作,为学院内涵建设之路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十一年前,她在第一个工作岗位上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又踏上人民教师的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成为她人生的选择。从此以后,做一名称职的教师,成为她人生的目标,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成为她毕生的追求。工作的十余年来,她用实际行动真正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舍己为公,敬业奉献的精神。近观眼前满目春,放眼远处春更浓。未来的路还很远,她始终谨记“身正为师,学高为范”,将会继续做教育行业新时代的奋斗者,用行动让胸前的党徽越来越亮!

上一条:师德标兵——刘珍
下一条:师德标兵——陈蕾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Copyright jm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