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电子商务微专业  联系我们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人才培养 
 建设成果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理想信念坚定、劳动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和开拓精神,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外语沟通和外贸业务实践能力,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外经贸经营与管理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目前专业培养方案下设两个方向,分别为:

(1)跨境电商方向:可满足数字经济时代贸易新业态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要,补齐山东省高素质跨境电商人才供给短板。相应支撑课程包括英语应用、外贸业务和跨境电商平台操作三大业务能力,具体包括外贸函电、专业英语、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电商运营模拟实训及项目训练等课程。

(2)服务贸易方向:服务贸易作为我国外贸增长的新动力,其重要性正日益凸显。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成为推动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因此,依托经贸学院“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创新研究所,将服务贸易作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特色方向。配套课程包括“一带一路”贸易地理、国际商务谈判、服务贸易、国际商务等。

(二)培养要求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根据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实行3-6年的弹性学制。按要求完成学业,达到毕业学分要求,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三)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方面,山东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课程体系包括国家或学校规定的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集中实践课程及第二课堂课程。依据知识体系制定专业教学计划并设置课程,同时为适应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需要,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专业拓展和培养目标定期进行评估与修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Copyright jm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