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电子商务微专业  联系我们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人才培养 
 建设成果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一、历史沿革

二、特色优势

一是“国际化+应用型”师资结构办学模式,专业教师50%具有境外留学经历,50%教师能够熟练使用双语进行授课,54.5%教师具有企业实践经历、行业认证资质的“双师双能型”教师;二是“实验实训+学科竞赛+实践基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国际贸易仿真实验室、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实践基地,广泛实践,学生学科竞赛获人均奖1次。三是“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的特色化人才培养,依托“一带一路”与服务贸易研究所,紧扣时代发展,将服务贸易与跨境电商纳入专业人才培养。

三、专业师资

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实力突出的专业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5名,其中高级职称6名,中级职称7名,博士4名,博士在读3名,海外留学背景教师8名。在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等方面形成了有利于促进专业学科发展的教师梯队。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教改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

此外,专业师资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培养理念,采取措施不断优化师资结构,提升师资水平。

(1)培育与引进相结合,保持师资活力

坚持以学生培养为核心,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数量与质量。通过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午间沙龙”、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外出访学助课、行业培训等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通过组建科研团队、举办科研研讨会等方式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在坚持内部培养的同时,也注重外部引进,积极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

(2)积极组建教学小组,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本专业紧抓核心课程,围绕核心课程组建了国际贸易实务教学小组、国际贸易学教学小组等5支教学团队,组织老师学习教学文件、职业道德规范等;组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等论证;形成常规听课制度;建立健全课程自查互查质量保障体系,并持续改进;组织教师分享教学、教研经验,形成了良好的互助、互学、共建、共享的教学团队文化。

通过师资培养,专业师资质量近年来取得明显提升。录制在线开放课程4门,编写教材2部。获得校级教学二等奖1次;教师获得山东管理学院优秀教师年均2人次。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比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项20余项。教师教学评价显著提升,学生评教平均分达95.6分,专业教师口碑越来越好,学生优秀率平均提升5个百分点。

四、实习实训

近三年,专业积极开拓社会资源,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与济南信义通铝业有限公司等6家外贸类企业签订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协议,满足专业学生学习、实训、就业等全方位的人才培养需求。

学校投入200余万元建设国际商务谈判实验室、国际经济与贸易仿真实验室。实验室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可同时满足100余人的学习需求。

五、未来筹划

(一)主要思路

“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应用能力培养为特色,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继续优化教学流程,紧抓学科发展、课程建设,在培养合格专业人才的基础上,实现专业人才的特色培养。

(二)主要举措

1.坚持立德树人的总原则,根植劳动情怀

学院成立“课程与专业思政”建设工作组,制定实施方案。至 2022 年,培养 3-5 名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建设 1 个专业思政教学团队,推出 3-5 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劳动实践基地1个、开设公益劳动课程2门、增加学生课外劳动时间10%、建设公益劳动团队5支,聘请不少于20企业家及“时代楷模”进课堂。

2.坚持突出实践的总基调,强化实践技能

在理论知识学习基础上,专业建设要突出实践技能,增强与企业的沟通合作,利用未来3年时间,打造20个深度合作的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实践基地,5个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实现专业师生参加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学科比赛以及创新创业比赛参赛率100%,获奖率100%。

3.坚持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的专业特色,打造特色专业

专业在坚持走传统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之路的同时,增加专业建设投入80万,积极引进跨境电商实训平台1—2个、开设跨境电商课程不少于5门、引进知名跨境企业人员不少于5人担任专业兼职教师,升级“一带一路”服务贸易研究所,打造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的新特色;发挥以研究带动教学,以教学促进研究的良好循环,积极培养专业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的生长点,打造专业特色,形成特色专业。

4.推动课堂改革,建设一流课程

全面梳理课程教学内容,增强创新性与挑战度;强化英语课程的专业性和高阶性;推进课程考试改革,加大过程性考核力度,增大学生课外学习强度;推动研讨类和“金课”建设。至 2022 年,建设 3-5 门跨境类类研讨课、实践课,建设《国学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省级线上线下混合“金课”,《跨境电商实践》等实践类“金课”,建设省级级优秀教材 2 部。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Copyright jm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