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首页
商界在线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国301调查涉及700多种浙江制造
日期:2018-04-17 09:35:11 添加人: 点击率:


“现在不是中方愿不愿意参与谈判的问题,而是美方的行动,根本没有表现出谈判的诚意。美方先是以”301调查“为由,公布了500亿美元的拟征税产品清单,然后又非常无理地提出增加1000亿美元征税商品,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4月1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就当前再次回应记者提问。

那么,在中美贸易摩擦依然持续的态势下,浙江将会受到那些持续影响?有何应对之策?近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浙江省对外贸易公共平台相关负责人,回应热点问题。

浙江入世以来遭受的贸易摩擦严重吗?

浙江一直是遭受贸易摩擦的大省,2001年-2017年入世以来共遭受来自38个国家地区各类贸易救济调查案件1229起,金额243.43亿美元。其中,反倾销921起,反补贴118起,337调查45起,保障措施145起。2017年达到了114起,其中原审案件68起,占全国90%,其中美国29起排第一。

“232调查”对浙江的影响大吗?

美国232调查,是指美国商务部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对特定产品进口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进行的立案调查。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决定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即232措施)。

1、25%和10%关税相对双反高额的关税来说,叠加后对产品的影响不会太大。

钢:中国钢输美仅占美国全部钢进口约3%,2017年浙江对美出口涉案钢铁产品8539.1万美元,占全部钢出口比重为3.6%,我省对全球出口涉案钢铁产品共计23.63亿美元。

铝:对中国铝产品的出口影响相对较大,2016年中国对美国出口铝产品总量占同期美国总进口数量的8.9%,我省涉案铝产品共计出口19.4亿美元,其中对美出口涉案铝产品3.4亿美元,占全部涉案铝出口比重17.5%,但是我省铝产品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如铝箔企业产品,短期还无法替代。

2、根据中国提交给WTO货物贸易委员会的数据,232措施影响到钢铝中国对美出口金额约25亿美元(约合160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比例约为0.5%。中国提交的反制是30亿美元,最近三年(2015、2016、2017年)相关商品涉及我省自美国进口金额分别为2.5亿、1.8亿和1.6亿美元,分别占我省自美国进口金额的4.1%、3.1%和2.2%,占比呈逐年下降态势。

“301调查”对浙江的影响不可估量?

美国公布301调查项下对华拟征税商品清单是基于301条款,而301条款则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通常而言,“301条款”是美国贸易法中有关对外国立法或行政上违反协定、损害美国利益的行为采取单边行动的立法授权条款。此次特朗普于422日在白宫签署针对中国的总统备忘录即是基于“301调查”的结果。

1、301调查的影响:涉及我省产品700余种,主要包括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疗器械、铝制品、航空航天及零部件、药品、钢铁制品、有机化学品、橡胶制品等。2017年我省涉案对美出口商品为57.7亿美元左右(由于海关编码不统一,还需进行最后准确测算),约占全省出口总额的2%,占我省对美出口总额的10.6%,占全国总涉及金额(按500亿美元测算)11.5%。

2、中方反制的影响:中方清单涉及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2017年我省进口涉案商品共计20项,其中液化丙烷和非种用黄大豆分别进口5.5亿和4.4亿美元,合计占我省自美国进口涉案商品总额的73.3%。2015、2016、2017年我省自美国进口涉案商品分别为13.9亿、14.2亿、13.5亿美元,分别占我省自美国进口的22.8%、24.6%、18.3%,占全省进口总额的2%、2.1%、1.5%,处于逐年递减的趋势。

3、间接及可能长期的影响:这虽然目前对我省总体影响并不大,精准的还需深入评估。但是间接和长远的影响不可估量,将导致贸易环境持续恶化、产品竞争力下降、国际投资受到影响等。

浙江外贸如何应对301调查和反制?

美国加征关税措施虽然并未正式实施,目前还未产生直接影响,但美国作为浙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其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必然是深远的,需要我省提早谋划、积极应对。

据介绍,浙江省商务厅已多次举办工作座谈会,商讨对美贸易工作及相关应对措施。

目前阶段,部分企业对301调查产生的影响存在一定担忧:一是加征关税产品单品种类尚未明确;二是应对中国收购敏感技术的投资行为尚未明确;三是已实施并购的项目是否涉及投资限制的投资行为并追溯调查;四是担忧我国采取应对措施增加企业成本;五是汇率波动影响企业收益;六是境外科技孵化项目回国产业化会受到限制。

一些浙江美资企业也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会带来对美出口产品竞争力的下降和从美国进口原料成本的上涨;汇率上的波动会增加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贸易摩擦可能会影响在谈投资项目或有增资意向项目的进程,有些可能将投资意向关注周边国家;同时,如果欧洲等其他国家仿效美国做法,将会带来更大影响。

据统计,截至目前2018年我省共遭遇各类贸易摩擦案件27起,同比增长了68.7%,涉案额2.8亿美元。其中美国案件10起,占比全部案件37%。当前,我省正在加快评估这一贸易限制措施给浙江带来的影响,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Copyright © 2012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联系电话:0531-88617782         E-mail:jm7781@163.com
 点击访问: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